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10/25|近日檢討以及如何重新出發。



算算可能性從開始密集地運作開始,大概也有五個月了。
這樣的成果,我是不滿意的,尤其是對自己不滿意;過程中因為太多事情而讓自己沒有以身作則投入在這個專案上,明明從五月就囔囔著這會是一個比大學生玩簡報還認真的專案,但五個月過去,可能性依舊沒有成為可能性希望成為的樣子。

當局者迷,但無論是否偏頗,我都覺得可能性本身倡議的專案學習沒有真的成功,或許勉強將成員丟到了舒適圈邊緣;但還是沒過一下子,就又折返了回來。
確實,「沒時間、麻煩、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」都是可以被接受的理由,超過二十歲的人,應該有能力也有責任選擇自己想要的樣子了;在我還沒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前,我也沒什麼立足點去說服別人,也朝著一樣的模式前進。


總而言之,我給五個月以來的自己「還不夠乾脆」的評語;不夠乾脆,不全然是不夠努力,不全然是不夠自由,就是不夠乾脆、不夠當機立斷、不夠到位。


所以檢討自己的第一點就是,乾脆一點。

怎麼乾脆?以團隊為例,就是發現了結構上的問題,就立即花一個早上重新構想該怎麼解決、擬定方案並在當天晚上就將方案給佈告完。
乾脆不是效率至上,就只是讓反饋來得早一點,因為多給自己一段時間也就只是將時間揮霍在其他事物上;乾脆就有點像是一口氣把那些讓自己不舒服、但必要的事物都給吞下肚,因為他們遲早會來到,那就乾脆一點,好好地接受它們。

準備線上課程的過程也超不夠乾脆,斷斷續續地準備教材、斷斷續續地錄製課程,卻是用表面的勤勞來逃避自己覺得很厭煩的事實;這件事情讓我很不舒服,但我又清楚地認知到它絕對必要,那就乾脆地接受它吧,乾脆地將每天八小時的時間拱手給它,否則也只是越多越久。


檢討的第二點,縮短自己認知與行動的差距。

其實這一點已經在幾天前就檢討過了,但光是「實踐這一個認知」就非常費神,更何況是其它的認知呢?不過算是慢慢習慣了讓這個認知在腦中無限循環播放,也從抗拒慢慢過渡到了可以在一些小事情上順利推動,期待能進一步反映在自己的學習上。


檢討的第三點,讓自己回歸到一個人戰鬥的狀態。

(說是一個人戰鬥了,所以別誤會,不是指戀愛的方面。)
其實回想起來,發現自己還是被團隊的框架給綁架了,很多事情先入為主地以團隊思維做切入,甚至許多專案都構建於此;沒有什麼好或不好,就只是暫時沒有要點團隊合作或是領導能力的能力值罷了;也沒什麼非不點不可的理由,就只是認知資源有限,必須做個取捨而已。

可能性將不再被定義為一個團隊了,而是一個想要推動的行動典範;詳情,就讓子彈飛一會吧,而且有些事情我們就只是好奇,不是真的關心,那倒不如彼此都省點時間。
所以既不是解散團隊,也不是什麼團隊改組,而就是讓專案回到個人,可以說是推到一個極端;這很冒險,但也其實也沒什麼損失,對於誰而言都是。


檢討的第四點,至少睡滿六小時。

這應該沒什麼好解釋的,就是讓自己至少有睡到六小時;時間的節省應該來自於瑣事和無謂的浪費上,而不是往生理需要的地方去強求。


所以,如何重新出發呢?

其實重新出發只是表徵性的名詞,因為每一天、每一個瞬間,我們都是在重新出發,只是我們往往選擇重道覆轍罷了;但這樣的宣示還是必要的,就像是新年願望一般。

雖然還沒有具體規劃(即便有,如果你是認識我的,你也知道我根本懶得跟任何人解釋),但算是轉了一個大彎,從另外一條小徑,往同一個目標前進。

因為線上課程的緣故,掙了一筆可以讓自己至少兩年不用擔心吃穿的生活費;但我還是會持續工作著,不過會將抉擇中「工作酬勞」的影響效力給大幅降低吧,大概有點像是「沒人給我錢,就當作我自己給自己錢」的概念,或許這樣也比較能降低自己不事正業的罪悪感(好啦,我幾乎不會為此有罪惡感)。


重新出發大致有這三個大方向和一個心態。

方向一:朝技藝出發。
這是借鏡自羅胖某一天早上語音的概念。
將自己在做的種種事情(特別是投入許多時間、自己相對擅長的事情),不以單以表面的結果來定義,而是以「技藝」來定義;以大學生玩簡報在做的事情而言,它的技藝不單只是簡報設計,更是將從零到一的學習歷程,以簡報設計的方式轉化爲數位內容。

方向二:朝典範出發。
很喜歡「今天我做了一些別人不會做的事情,是因為我相信我今天突破的一切,會變成明日別人努力的目標。」這一段話(出自 TonyQ 的臉書動態),而這一段話,很精準地描繪了我想成為的人。
也是大學生玩簡報或是可能性所做一切,期待看見的改變。
不為別的,就是很多事情值得發生但還沒發生,很多人有能力讓這些事情發生,但因為一些心理障礙或是認知落差;如果我所做的努力,能成為別人也願意投入改變的一個重要推力,那本身的作為有沒有成果,就都不重要了。

方向三:用專案切割自己的時間。
這是偶然和朋友聊天時才想到的概念,也是最近一個感悟的延伸;很多時候我們被時間給綁住了,但在做很多事情時,我們得從時間的框架抽離出來。
既然未來兩年我理論上不需要擔心生活費(除非不小心花光了),我想給自己設定好幾個專案,但不急著把它們在什麼時間點之前給完成;就是以自己的步調推進,讓專案成為時間的刻度,而不再是月、學期、年級。

心態:讓子彈飛一會,而且不以當神槍手為目標。
槍響,很多時候不是為了命中,更多時候是讓人知道有這麼一個靶、而且不用擔心小蝦米還是大鯨魚的問題,就儘管開槍吧。